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学生党建

学院硕士生第六党支部参加“李四光的故事和他与北地往事”专题讲座

2020.10.29 |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赵金 | 学生党建

1604129320(1)

 

  2020年10月29日下午14时,“石迹耿千秋—李四光的故事和他与北地往事”专题讲座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地学院硕士生第六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此次讲座。

 

  李四光先生是地质行业的先祖性人物,对我们地质专业的影响意义深远。今天的讲座由李四光先生的外孙女邹宗平主讲,邹老师从李四光先生的生平事迹讲到其投身地质建设新中国的经历,给大家展示了鲜活坚毅的李四光先生的形象,让作为地质专业的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在精神上受到很大鼓舞。讲座结束后,支部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

在今天观看了李四光的外孙女邹老师所带来的讲座之后,我深受启发,它主要讲述了李四光先生从出生到求学再到后来回国,为国家贡献等各个人生阶段所经历的事情。我深受鼓舞,作为一个地质人,我更加能体会到老一辈的地质工作者们在我们身上所寄予的厚望和期待。也能更加理解到,将时间尺度拉长到一生中,什么东西对于一个人才是最重要的,就像那唯一的一张彩色照片,李四光先生将它选择在了入党的那一天。作为中国地质大学的一名学生,北地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意义,就像来自延安精神的艰苦朴素,亦或是来自西南联大的求真务实,这都需要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北地人去参悟,去传承!

——田灏

“李四光”,想必自我们往上三代,这个名字都不陌生,一位地质界的巨擘,今天有幸现场听其外孙女讲述其生前过往,似乎又将我们与想象的画面拉近了一尺。

跨越两个世纪,将一生奉献给了热爱的事业,从远赴日本学习船舶工业技术、再到越洋学采矿、再到后来专研地质基础理论,求学之路曲折难行,但核心目标是求取中国复兴之路所在,有人说:“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是对李四光这位学者的贴切描述。”但是“奉己为公,舍我其谁”在我心中才是最合适的理解,“中国现代地质的奠基人”这是我们地质人对他的誉称,中国现代的发展离不开资源,资源勘探就离不开李四光,其实不仅是他个人,他的女儿、女婿也是如此,一门三院士,这是一个伟大的家庭,但谁又能想到,他的父亲不过是一位农村私塾先生,母亲也只是一名普通农民,英雄不问出身,有心必成大事。我们也是如此。

——王肖

今天有幸听到李四光先生的孙孙女讲述李四光的故事,他的一生真的可以用传奇来形容,他是新中国地质事业的奠基人和领导者。曾经的他们条件艰苦,但是他始终没有放弃地质事业,他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在英国完成硕士学位后,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光明前途,坚定的选择回国,立志改变新中国的面貌,始终奋战在科学研究和国家建设的第一线,把他毕生所学奉献给了新中国的建设事业,正是那份坚定与执着,让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我很庆幸当下的生活,我辈青年要以李四光先生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地质事业。

——张琳

今天下午听李四光外孙女为我们讲述李四光地质学家的故事,让我们走进了一个千秋人物的一生。李四光,他是优秀的地质学家、教育家,是中国地质力学的创立者,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杰出的科学家和为新中国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元勋。

听了李四光院士的故事,让我们要学习李四光那种遇事多提问,多思考,不懈探究,去揭开一个个神奇之迷,为国家、为人类做贡献的精神,而且当他在义无反顾回到中国时,发展祖国的地质事业,这就是对祖国的热爱和心怀的强烈爱国主义,让新一代的青年人以此为榜样,投身于祖国的科研事业当中去,促进中国的快速发展。

——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