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 院士风采

张本仁教授

2013.11.29 | 系统管理员 | 院士风采

 

 经 历 介 绍

图片1

张本仁教授,男,安徽怀远人,中共党员,1983年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化学家。1 952年南京大学地质系本科毕业,1956年北京地质学院研究生毕业。长期从事地球化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地质矿产部壳幔体系组成、物质交换及动力学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地质矿产部“地球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现任中国岩石圈委员会委员。1991年起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于1989年被授予首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和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在“六五”、“七五”、“八五”和“九五”期间,他主持完成的国家和部委系统重大攻关、重要基础和基金项目共10余项,获得多项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

 

 学 术 成 就

图片1

  ●主编《地球化学论文集》3部,主编《地球化学》教材1部。
  ●以他为首出版了《豫西卢氏-灵宝地区区域地球化学研究》、《陕西柞水-山阳成矿带区域地球化学研究》、《秦巴岩石圈、构造及成矿规律地球化学研究》和《秦岭造山带地球化学》等专著4部。
  ●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三等奖各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他培养博士后2名,博士生25名,硕士生21名,获得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