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 院士风采

於崇文教授

2013.11.29 | 系统管理员 | 院士风采

 经 历 介 绍

图片1

於崇文教授,男,生于上海,祖籍宁波,1978年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球化学动力学家。1950年北京大学地质系毕业。曾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元素地球化学区域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勘查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球热力学与动力学数据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高级顾问。现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顾问。 

 

 学 术 成 就

图片1

   於崇文教授发表论文约50篇,出版专著6种。培养了地球化学专业硕士生11名,博士生12名,博士后2名。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88),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1990),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一等奖(1987)、二等奖(1985,1990,1997)、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的地质科研工作奖(1991),高校科技工作成绩奖(1990)及国家教委和国家科委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先进集体(1990)等奖励。
   他长期致力于将基础自然科学与地质科学相结合,促进地质科学向精确科学发展,先后开拓出五个创新的学术领域。
 
  ●地质-地球化学中的多元分析。用多元统计分析研究多组分多因素地质系统的数值和几何 学特征,并用随机过程和随机场研究地质过程和地质学场。
  ●区域地球化学。用非平衡、不可逆过程热力学研究成岩、成矿过程,并以耗散结构理论为基础,提出区域地球化学理论。

成矿作用动力学。将矿床形成机制研究提高到动力学的水平,使矿床成因研究从定性走向定量,从静态上升到动态。

成矿系统的复杂性。提出新的成矿理论与方法论---“成矿动力系统在混沌边缘分形生长”。 在矿床成因和成矿规律研究方面将常规矿床学提高到非线性和复杂性科学的层次。

地质系统的复杂性。提出“地质系统的自组临界过程动力学-地质系统在混沌边缘分形生长”的地质科学新理论,将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提高到非线性和复杂性科学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