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 专业介绍

【本科专业介绍-地质学(旅游地学)】

2017.03.13 |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刘国 | 专业介绍

本科   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旅游地学是地球科学与旅游业相结合而产生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它以地球科学的理论与方法为基础,并吸收其他学科(美学、景观科学、环境科学、旅游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旅游业涉及的地学问题。因此,本专业培养既具备地质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旅游学方面的基础知识,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研究、教学和管理能力,能在科研机构、学校从事旅游地学的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在地矿、国土、建材、环境、旅游开发、旅游规划从事技术开发与技术管理工作以及在国土相关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与地质学及旅游地学主干学科有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接受地质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旅游地学的实践训练,掌握地质调查、科学研究、资源调查、资源评价与资源开发和管理的基本技能,为从事科学研究、旅游规划与开发和旅游管理工作以及继续深造奠定基础。

  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将具备扎实的数理化等理论基础,掌握宽广的地质学及旅游地学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地质学及旅游地学主要学科的研究现状、发展动态与应用前景;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具有系统运用计算机的能力;了解国家科学技术政策、知识产权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有关政策和法规;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设计实验,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结晶学与矿物学、古生物学与地史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第四纪地质学与地貌学、旅游地学导论、地质公园概论、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学、遥感地质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地质认识实习、教学实习、旅游地学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及论文答辩。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也可在与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部门如国土、建材、旅游、环境、各类公园、各类景区等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