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 制度建设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学生党员成才表率标准

2017.07.27 |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 制度建设

  为提高地学院学生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地学院分党委结合“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要求制定地学院学生党员成才表率标准。

  讲政治、有信念是根本要求;讲规矩、有纪律是基本标准;讲道德、有品行是应有之义;讲奉献、有作为是实践归宿。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把讲政治、守纪律作为做事和做人的基本要求。

  一、坚持正确路线,坚定理想信念

  1.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2.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时事政治。

  3.学生党员要始终听党指挥,保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规范言行,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时树立崇高远大的政治理想。

  4.在实践中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鲜明,服从大局,自觉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二、不碰规矩之门,不踩纪律之线

  1.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在学习科研活动中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

  2.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3.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和各项政治活动,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确对待组织和群众的批评,及时纠正缺点和错误。

  4.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关心党的建设;通过正常渠道向党组织表达个人意见、反映学生要求。

  5.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生活小节面前严格自律。

  三、坚持道德底线,提高品德修养

  1.诚实守信,不在学业考试、科学研究等方面弄虚作假。

  2.模范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艰苦奋斗,不骄不躁,自强不息,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的侵蚀。

  3.严格遵守大学生行为准则,做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模范,做校风学风、校园文明的表率。

  四、坚持知行合一,立足岗位奉献

  1.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良,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及较宽的知识面,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带头参加学术科技活动,具有创新意识和诚信观念,培养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不断提高运用知识服务社会的本领。

  3.带头做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同学共同进步。

  4.带头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5.以“亮身份、比奉献、树形象、争先锋”为目标,继续广泛开展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6.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7.密切联系群众,做同学的知心朋友,倾听同学意见,帮助同学解决困难,维护同学正当权益。学生干部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必须提高工作能力,必须树立优良作风。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