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 制度建设

地学院支部书记、支委选举办法

2017.07.27 |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 制度建设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委员会[2015]党字第001

 

一、总则

(一)依据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制定本选举办法。

(二)地学院支部书记、支委选举主要依据民主集中制原则,正式党员参选与分党委考察相结合。

(三)支部成立大会暨新支部第一任支委选举原则上由分党委老师主持,换届选举原则上由上一任支部书记主持。

二、选举目标和方式

(一)选举目标:在支部内部选举出五名支部委员,成立支部委员会。

(二)选举方式:支委选举通过正式党员竞选,支部大会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

正式党员才具有投票资格,一人一票。

支部大会确定总监票人1名(大会主持人)、计票人1名、唱票人1名、监票人1——2名,均为不参选党员,并来自不同班级,成立选举委员会。

所有选票当场收集,当场唱票、计票,当场出结果。

三、参选人

     (一)参选支委的须为正式党员。

     (二)热爱祖国,忠于人民,认同中国共产党的理念。

  有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

     (三)意欲参选的党员可以自行报名,也可以由班级经考察后推选、推荐。

     (四)参选人需准备3——5分钟的简短演讲,内容可以涵盖个人基本情况、党务工作经历、未来工作规划等。

四、选举流程

(一)准备工作:

1.分党委或支部委员会商定支部大会召开时间和地点,并召集支部成员。

2.召集人需准备好选票、计票页、信封、档案袋等,以便填写、记录和封存。

3.召集人应事先准备好投影仪和PPT,以便记录参选人姓名。

3.召集人应准备好党旗,召开支部大会应悬挂党旗。

(二)选举过程

1.到会党员按照班级区域就坐并签到。

2.统计到会人数,有选举权的到会党员数达到或超过五分之四,会议有效。否则,另行组织时间进行选举。

3.新支部成立大会由分党委老师介绍院分党委基本情况及选举要求。

换届大会由在任支部书记介绍支部情况及选举要求。

4.由选举委员会成员按照班级发放选票,正式党员每人一张。

5.参选人根据个人意愿,轮流进行演讲,演讲前需将姓名写在ppt上。

6.所有参选人员演讲完毕后,再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加深印象。

7.正式党员根据参选人情况进行无记名投票,选择可以少于等于5人。

8.由选举委员会成员根据发放的区域收集选票并记录回收选票张数。

收回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

9.唱票人唱票后交给监票人查验,计票人进行记录,总监票人进行监督。

选举少于等于5人的选票有效,否则为废票。

10.计票结束后计票人统计最终票数,排序后交给监票人和总监票人查验。

无误后,由计票人、唱票人和监票人签字确认。

11.所有选票(包括有效选票和废票)以及计票页全部封入信封,写上支部名称,进行保存,以便查验。

五、支委岗位的确定

(一)支部大会成立或召开后的两天内,由分党委组织支委召开会议。

(二)分党委根据了解和考察,结合支委成员的工作经历、时间安排、个人意愿,综合选票结果确定最终岗位。

(三)岗位确定后制作决议并加盖党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