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 安全管理

地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2019.12.17 |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赵金 | 安全管理

为了保障实验操作中的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依照学校有关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从实际出发,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特制定本实验室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验室人员必须严格遵守。

一、设立实验室安全工作组

组长:学院党政第一负责人

副组长:主管副院长

成员: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不少于2人)、实验任课(或使用)教师(不少于3人)

二、定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

1. 每学期开始前由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组长牵头,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隐患排查;

2. 每学期期中由副组长牵头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3. 每月由实验室主任牵头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4. 每周由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日常检查。

5. 实验室要进行不定期安全自查、隐患排查并记录详情,定期上报安全自查结果。

三、排查内容及重点

1. 电气安全

2. 检查各实验室的用电设备、开关、插座、灯具、线路等电气设施是否正常,现场测试使用效果,如发现电线私拉乱接、电线裸露、线路老化、发热、火花或有异响、异味要及时记录拍照。

3. 水路安全

4. 检查实验室的水龙头、上下水管以及下水管道是否正常。如出现水管老化破裂、水龙头损坏、下水道堵塞要及时记录拍照。

5. 气路安全

6. 检查用气的实验室,现场测试气体减压阀是否正常,检查气瓶存储是否合乎规范,各项安全警示标签是否张贴完整。如有问题及时记录拍照。

7. 消防安全

8. 检查各实验室的消防设施(烟感、喷淋、灭火器)是否按规定配备且功能正常;应急通道、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要求配备了急救箱或急救包;灭火器和急救包要检查是否在有效期内。如有不符合要及时记录拍照。

9. 试剂安全

10. 检查使用化学试剂的实验室,查看试剂购买、保管、领用记录,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的保管和领用。试剂是否做到分类存放;化学试剂标签是否完备;危化品是否做到双人双锁管理。实验室领取的试剂药品管理是否到位;使用完毕的化学废弃物处理是否得当;各类警示标签是否张贴得当。如有不符合及时记录拍照。

四、安全隐患整改

1. 制定整改方案

  发现隐患后,各实验室负责人针对不同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将整改方案报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后开始执行。领导小组根据隐患大小限定整改时限。遵循“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隐患整改情况应作为隐患排查治理档案的内容记录并保留。

2. 实施整改

实验室负责人根据整改方案和时限立即进行整改,杜绝推诿、拖延、扯皮现象发生。

在事故隐患治理过程中,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并疏散可能危及的其他人员,设置警戒标志,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对暂时难以停止使用的相关实验设施、设备,应当加强维护和保养,防止事故发生。

3. 整改结果验收归档

整改完成后,负责整改的实验室负责人撰写书面整改报告,交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并由工作组对各类安全隐患的整改结果和效果进行有效性确认验收,直至所有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全部消除。并将整改资料归档。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