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地学院组织与优秀学长座谈会

2020.11.29 |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赵金 | 学院新闻

 

1

 

2020年11月29日下午3点,我院组织的“与优秀学长座谈会”在逸夫楼616学术报告厅成功开展。本次座谈会由戴紧根教授主持。主讲人有地大北京首届基地班学长石许华,现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地大北京第二届基地班学长李广伟,现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根厚院长出席座谈会。

石许华带领大家用一首《勘探队员之歌》将座谈会的氛围调动了起来。结合自己先后在中科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求学经历,石许华前辈向我们表达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希冀。并感恩母校地大北京赋予自己的地质功底。所谓师道传承,石前辈坦言在对待自己的学生时,受到地大曾经潜移默化的影响。谈起自己在海外留学时期的挫折期,他鼓励同学们认准自己的目标,学会在瓶颈期释放压力,替自己找到满足感。在顺境中居安思危,保持适当的紧迫感。并告诉同学们,尊重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李广伟用自己本科转专业和研博期间曲折耐磨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我们在未来我们会面临许许多多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造就了今天的你,无需后悔。并鼓励我们趁着年轻,多去试错。不要给自己留太多退路,以免乱花迷眼,迷失方向。在谈起自己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科考工作时,广伟前辈建议我们要注重实习带给我们的空间格架和野外认识,重视专业素养的培养,逐步建立属于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两位前辈在为同学答疑解惑的过程中,都强调了学习的主动性和交流的开放性,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注重Matlab等计算机工具的学习和应用。同时,已身为人师的两位前辈,也向在座的地大学子们伸出了继续深造的橄榄枝。

举办本次座谈会,旨在为同学们搭建与优秀地大前辈交流经验、答疑解惑的平台和渠道,同时也让同学们在了解前辈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后,对自己的人生道路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