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地学院党团骨干赴西柏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2020.12.07 |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赵金 | 学院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7154621

 

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党委组织党团骨干,于2020年12月5日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的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红色革命根据地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是五大革命历史纪念地之一,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指挥三大战役和召开中国七届二中全会的地方,也是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这片让人深深眷恋的红色革命热土,见证了人民解放战争最终走向胜利的历史。

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同志们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和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一间间泥瓦房保留着当初伟人们使用过的痕迹,一幅幅作战地图诉说着战争的激烈,正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革命先辈用电报指挥了彻底扭转国共双方军事局面、奠定新中国胜利基础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周恩来曾形象描述,我们在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指挥了世界上最大的人民战争。指挥部一不发枪,二不发粮,而是靠天天往前线发电报,就打败了国民党几百万军队。“运筹帷帐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豪迈气息令人久久不能忘怀。

“这次会议是在中国革命胜利的前夜召开的,是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面对即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并提出了“两个务必”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此,“两个务必”的提出,成了西柏坡精神的核心与灵魂,浸润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地学院党员骨干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感受革命精神。

离开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参加培训人员继续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纪念馆采用“以史带人,以人带物”的陈列方式,突显各个展厅特色,并重点设计了序厅大型群雕、三大战役半景画馆、电报长廊和“两个务必”浮雕墙四个亮点。同志们看着一幅幅旧照片听着讲解员生动形象、栩栩如生的讲解,仿佛把我们带回来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和激情燃烧的岁月。

结束一天的参观后,在驻地,参加培训的党团骨干对西柏坡精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首先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分组讨论,最后派出代表进行汇总。承金书记总结道:西柏坡精神就是两个“敢于”、两个“善于”、两个“坚持”和两个“务必”精神,其中两个“务必”即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是西柏坡精神的核心与灵魂,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参观与学习,把感悟和收获转变为实际行动并坚持下去,时刻保持“进取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用实际行动承担起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重任,深刻履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参与人员重温红色历史,感悟革命精神,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刻理解,更加坚定了党员骨干的理想信念,相信大家在今后会以扎实的行动来践行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