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海亮杯”第三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北京赛区) 顺利举行

2022.05.17 |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赵金 | 学院新闻

WechatIMGe26220eb34aaa7ee5ee5611cced877a8 2

WechatIMGd59116efb50ea6820a0974e3eee8054c 大

4月23日,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之际,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和北京市地震局承办的“海亮杯”第三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预赛(北京赛区)顺利举行。


2021年9月份,在中国地震学会的推动下,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改名为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和北京市地震局收到第一轮竞赛通知后,即承担了北京赛区的预赛会务工作,积极宣传引导北京市中学报名参赛。本次北京赛区吸引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中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45所学校1082名中学生报名参与。按第二届竞赛的惯例,由北京市地震局组织中学生报名,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提供监考老师及考试后的证书颁发等工作。由于疫情形式严峻,考试时间推迟、考试方式也由线下考试改成线上考试。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北京赛区比赛的筹备工作,学院青年教师踊跃报名参加本次北京赛区比赛的组织活动,并积极与中学考点监考老师进行沟通,利用腾讯会议、监考云等软件,顺利完成了线上考试的培训、调试和监考等工作。另外,北京赛区还有有一所中学是线下考试,按照北京市防疫要求与中学的进校要求,监考老师提前沟通准备,顺利进校监考,并在考试结束后立即将试卷寄回组委会,保证线下考试顺利进行。最终,在多部门的协同配合下,“海亮杯”第三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北京赛区)圆满完成。


初赛结束后,根据《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章程》,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决出预赛各个赛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获奖人员以及决赛选手。北京赛区共有11名同学进入决赛,50名学生获得一等奖,77名学生获得二等奖,101名学生获得三等奖。

 

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是2021年教育部公布的36项“面向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该赛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地震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和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面向全国中学生的地球科学竞赛活动。竞赛推进了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工作,普及了地学知识,激发广大中学生对地学知识的兴趣与热爱,为学有余力的中学生提供进一步提升的机会,以发现、培养和选拔一批地球科学青少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