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在第五届“摇篮杯”创新创业大赛中勇创佳绩

2022.06.28 |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赵金 | 学院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五届“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经过各参赛团队踊跃参加、积极申报、以及初赛选拔、复赛及决赛专家评审层层选拔和评选,地学院斩获1项银奖、1项铜奖、5项优秀奖,1项最具影响力奖。其中3个项目获北京市市赛资格,并成功进入路演阶段。在参与度上,相比第四届10个申报项目,此次地学院共申报项目17项,数量增加70%。在项目数量提升的同时,完成度与竞争力也大幅提高,在去年1项银奖、1项优秀奖的基础上实现重大突破,地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阶。

5016ff0deb93718b08090b85152e0de

地学院获奖项目一览


下面将对优秀项目分别进行介绍:

银奖团队介绍

4

团队名称:《微源生态——全国领先土地资源区划及特色农产品种植技术服务商》

负责人:李雪珍

指导老师:杨忠芳、余涛、侯青叶、冯海艳、夏学齐

项目介绍:

国家倡导绿色农业、优质农产品开发,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合理的膳食结构、搭配富有益元素的食品,有助于人体健康。但我国国民严重缺硒、缺锌、缺碘等。自1994 年以来,国民就意识到补充微量元素的重要性,开始了一系列的补充工程。富硒产业与各种补品也应运而生。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购买药品还无法实现。故以食补代替药补,开发绿色、富含微量元素的天然农产品迫在眉睫,成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有力抓手。我们为客户提供:土壤质量、微量元素含量调查服务,富有益元素农产品种植选址及农产品类型选择服务。解决“吃什么”“吃多少”“在哪种”“种什么”四大难题。我们拥有地学—农学—大数据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技术,作为技术骨干,本团队参与了多部门的土地质量调查国家重大工程实施,拥有150万km2范围内约80%以上耕地的土壤及农作物中有害元素、有益元素等极其珍贵的高精度含量数据,并得到了多部委及地方政府的高度赞扬。近几年,本团队已经为广西、湖南等多地部委及政府提供了土地质量、农产品区划服务。目前,团队已经与多家农粮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书与合作意向书。团队成员专业技术强、知识结构合理、实践经验丰富。以博士生为主、硕士为辅,专创融合,分工明确,研发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有强大的指导老师团队,资深的专家顾问!

我们的目标是为食者谋健康,为耕者谋福利,通过特色土地规划服务,保证土壤利用效益最大化。推进农村标杆性产业建设,引领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特色农旅,建设美丽中国。同时可打造特色品牌、争创龙头企业,带动就业。出版专业教材、书籍,搭建技术培训平台;打造国家级实验室,面向社会输送人才。


铜奖团队介绍

5  6

团队名称:  DBIC医药粘土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人:荣子敬

指导老师:董海良、曾强

项目介绍:

近年来,伴随抗生素的大量使用乃至于滥用,多种病原菌株已经表现出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使得一些细菌演化出了对抗生素具有极大抗性的基因,成为“超级细菌”。据《每日邮报》指出到2050年耐药细菌每年将夺取1000万的生命,超过每年死于癌症的820万人。而新型抗生素平均研发周期长达20年,研发新型抗生素平均花费高达26亿美元,新型抗生素研发屡屡受阻,市场对非抗生素类杀菌物质的需求日益上升。DBIC医药粘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于医用粘土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我司目前研发的主要产品为“BRIC”(Bactericidal Reduced Iron-containing Clay,还原态抑菌含铁粘土)粘土矿物医药,是顺应国际国内对非抗生素类杀菌药物需求、促进解决抗菌素耐药性的重大创新成果。初代 BRIC粘土矿物型医药的主要成分是富铁的绿脱石粘土矿物(结构 Fe 含量大 于20%)。该矿物结构中大量的Fe(III)可以通过化学或生物还原的方式,被还原成Fe(II) , 进而制备成为原始杀菌矿物悬浊液(图 3.1)。而这种矿物结构内还原态的 Fe(II)是该药 物中最关键的杀菌组分,因为这些 Fe(II)在氧气存在的条件下能够产生大量的强氧化性 物质例如羟基自由基, 而这些羟基自由基对生物大分子例如细胞膜脂质与蛋白质、 DNA 分子等具有极强的破坏能力, 进而杀死病原菌。粘土悬浊液将通过进一步的加工, 被制 备为集透气性与高效杀菌性为一体的杀菌敷料、喷雾等, 进而作为药物治疗或辅助治疗 由病原菌感染引起的表面疾病。


最具影响力奖团队介绍

7

团队名称:京隆地学旅游有限公司

负责人:张向格

指导老师:张绪教、张睿、吴功成

项目介绍:

地质文化村与地学研学旅行通过助力乡村旅游,而成为实现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现有研学机构在地学研学旅行业务开展方面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而且尚无提供地质文化村建设服务业务的公司。京隆地学旅游有限公司以赋能乡村振兴为根本宗旨,充分利用我校旅游地学专业人才优势和已取得的地质文化村建设成果,可将山水林田湖草沙等不同自然景观和人文遗迹资源打造成不同层次的研学旅游产品和服务:既可向政府部门提供地质文化村(镇)建设申报服务,又可向中小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地学研学旅行产品,还可向研学机构提供经过系统培训的高层次地学研学导师人才。本公司的创立能为研学旅行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旅游业的提质升级注入地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