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地质文化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团队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

2022.07.15 |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赵金 | 学院新闻

WechatIMG1824

2022年7月12日,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公布了《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的100支入选团队。由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张绪教教授指导、张向格博士生负责的“地质文化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团队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我院旅游地学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我校定点帮扶的青海省化隆县地质文化村建设为创新点,践行乡村振兴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帮扶从“传统模式”向“创新模式”转变。2021年在我校科技帮扶项目《青海省化隆县地质遗迹调查及地学旅游开发》、中国地质调查局《青海化隆县地质文化村选点调查》、教育部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实验项目《青海省化隆县阿河滩地质文化村建设》等项目的支持下,着力把化隆县阿河滩村打造成黄河沿岸和青海省第一个地质文化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成果被央视新闻联播、央视农业农村频道、青海卫视、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自然资源报、青海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扩大了我校定点帮扶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影响,得到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工委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2022年该团队将在阿河滩地质文化村的建设升级上开展进一步的工作,以取得更具影响力的成果。团队师生将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