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党委情况反馈

2022.09.09 |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赵金 | 学院新闻

be5e3c27a26ee91cf1561a805445d1b

9月7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地球科学与资源学党委情况反馈会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南楼一层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董朝霞,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佟拓,副组长杨晓刚、于清海,地学院党委书记承金,院长李亚林出席会议。党委第一巡察组成员,巡察工作办公室成员,以及地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爱骥主持。

会上,佟拓宣读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对地学院党委工作所取得的成就给予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战略目标,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打造传家宝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新时代地质人才。同时指明了学院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结合实际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龙头效应不够突出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他强调在整改工作中,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落地行动”实施方案,强化高素质平台建设。二是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与领导,以校庆70周年为契机,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三是要强化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四是要全面从严治党,一体化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两个责任,推动责任全面落实,关键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机制,落实机制建设,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承金表示针对巡察反映出的问题,学院将对照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把整改落实与学院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结合落到实处,为学院学科建设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李亚林指出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全体教师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要求上来。召开党委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存在的问题逐项归类落实,剖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病灶,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制度,建立高效机制进行整改。

董朝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巡察是政治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从严是政治要求。她强调要扎实推进此次巡察整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政治上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督促各单位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推动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好本轮巡察整改,一要切实增强抓整改的政治自觉。坚持以上率下,逐条认领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找准问题根源,全面研究、分类处置,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整改方案。二要对标对表反馈问题。要深刻剖析原因,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要坚持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要持之以恒在深化整改上下功夫。三要统筹考虑综合整治。要将巡察整改与深化巡视整改结合起来,要将巡察整改与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要将巡察整改与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结合起来,拿出事业发展新的成绩单。  

本次会议召开明确了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责任担当,做到落实一线规则,密切联系关心师生,认真研究各项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以整改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以后学院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