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沙龙

会说话的石头 | 小小的鲕粒

2023.03.09 |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赵金 | 学术沙龙

【专业描绘】鲕粒是呈球状-椭球状的颗粒,由一圈或多圈规则的同心纹围绕着一个核心组成。核心通常是一个碳酸盐颗粒或者陆源碎屑。鲕粒的直径小于 2mm,一般多在 0.2-0.5mm内,系形成于动荡水环境中,由于潮汐及风暴水流和波浪作用,它们经常呈沙浪、沙丘及沙纹搬运。鲕粒构造赤铁矿矿石通常赋存于砂页岩与灰岩的过渡部位,矿体多呈层状或似层状。鲕粒含量大于岩石组分总量的 50%者称为鲕粒灰岩,是兼具化学和机械成因的石灰岩,形成于碳酸钙处于过饱和状态的海、湖波浪活动地带或潮汐通道水流活动地带。

【科普故事】

又是一个暴风雨来临的夜晚,小小的鲕粒已经在怒吼着的海洋中不知漂浮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依稀记得,自己好像来自于广袤的大地,终日与风和小溪嬉戏,直到有一天,在小溪的尽头,他看见了无边无际的大海。大海时而温柔时而暴虐,自从来到大海,自己总是磕磕碰碰。大海磨去了他的棱角,打碎了他坚硬的身躯,面对潮汐和暴风雨的咆哮,小小的鲕粒告诉自己:坚持下去,一定要坚持下去,虽然不知道终点在哪里,但是自己绝不能向困难低头。

突然,有一个微弱的声音传进他的耳朵:“喂,你也是鲕粒吗,我叫薄皮鲕!”鲕粒转头,看见了许多和他相似又有些不同的鲕粒聚集在一起。“哇,他也是一个薄皮鲕!”旁边盖着一床被子的复鲕三兄弟指着鲕粒大叫,“快来啊,快来啊,你快要被海浪卷走啦!”鲕粒赶紧来到伙伴们的周围,大家亲切地拉着他的手问东问西,有一位椭圆形的大哥拍着他的肩膀说:“小兄弟,来了就好啊,我们团结在一起,就不怕被海浪卷走啦,有句话说得好啊,‘团结就是力量’嘛,你就安心地和我们大家住在一起吧!”

从此,鲕粒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对抗暴风雨和潮汐,互相帮助,彼此依靠,最终,固结成为了坚硬的鲕粒灰岩。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渺小,团结起来,才能拥有对抗狂风暴雨的力量。


地学院公益矿石科普故事|沉积岩科普故事 顾雪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