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沙龙

会说话的石头 | 地球深部的使者

2023.04.05 |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赵金 | 学术沙龙

【专业描绘】

岩性:二辉橄榄岩;

产地:河北大麻坪;

产状:产于玄武岩中的橄榄岩包体;

描绘:灰黑色玄武岩包裹黄绿色地幔橄榄岩。橄榄岩具中等粒状结构,块状构造。以橄榄石为主,辉石次之。橄榄石占全岩 80%,主要为浅黄绿色,少量颗粒呈浅褐黄、褐绿色,粒状,1-2mm 为主,颗粒具玻璃光泽,透明。辉石占全岩 20%,可分为斜方辉石和单斜辉石,0.5-1mm 为主,可见解理,解理面呈玻璃光泽。显微镜下,橄榄石呈自形-半自形晶体,常发育裂纹;辉石为它形晶体,多产出在颗粒之间。

岩石定名:二辉橄榄岩。


【科普故事】

二辉橄榄岩——地球深部的使者

充满神秘色彩的地球深部一直吸引着科学家的目光,地球内部由地壳、地幔和地核构成。人类目前最深的陆上钻井仅能达到地下 15 公里的地方,而大陆地壳的平均厚度在 35 公里左右,因此地幔是人类目前难以到达的深度。地质学家认为,地表露头上的橄榄岩是研究地幔结构和成分的重要窗口,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橄榄岩是地幔岩石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由橄榄石和辉石两种矿物构成。这些橄榄岩原本埋藏于地球深部。只有当深部发生岩浆活动时,小块的橄榄岩才会被上涌的玄武质岩浆意外捕获。进而,这些地幔橄榄岩随着岩浆一起上升,至地球浅部,随同岩浆一并喷发出来。最终,它们被包裹于凝固的玄武岩内。然而,仅有很少的地幔橄榄岩被携带至地球的浅部而被人们发现。因而,它们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可以帮助科学家研究地幔的成分、结构构造、温度压力条件以及深部发生的地质作用过程。小小的地幔橄榄岩正是来自地球深部的使者,有的已经沉寂了亿万年,只为等待你的来访、与你诉说地球深处的故事


43

左图:含二辉橄榄岩包体的灰黑色玄武岩;右图:二辉橄榄岩正交偏光显微岩相图


地学院公益矿石科普故事|岩浆岩科普故事 邱昆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