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地学院召开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座谈会

2023.05.08 |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赵金 | 学院新闻

为全面检查了解教学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58日上午,地学院于教二335召开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我院副院长张静主持召开,督导组负责人顾德林、李亚林院长、各教研室主任及地学院本科教学秘书苏研、杜博茜出席座谈会,参会的学生为地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

图片3

此次座谈旨在广泛听取各位领导老师及学生对本学期教学管理、实验设施、教材管理等各方面的意见,从而更好地做好今后的教学工作。会上李亚林院长首先发表讲话,讲了教育部及各个高校非常注重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教师应该“如何讲课”和“如何讲好课”。同时提出一些中肯的意见: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将“思政育人”贯彻到教学中去,同时在课前应该做好备课准备,不能对着PPT读,要与学生充分交流,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学生不能为了学分而学习,要有自己的思考,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等。

图片2

之后座谈会主要围绕学生学习状况、学风建设情况、教学管理、教学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各位领导老师及学生纷纷畅所欲言,针对目前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衔接、专业课教师授课情况、班级学风等发表自己的看法。

学生总体对专业教学表示满意,但对个别课程和教师授课提出了意见,比如课程时间分配不均,大二课程多,大三相对轻松课程比较少;理论课与实践课进度不一;对专业分流比较迷茫,了解相关内容的机会比较少;课程体系与毕业论文或者毕业设计方向有出入;课程时间紧,上课教授内容多,学的不扎实;线上课程个别老师备课不充分等。参会教师也提出一些教学问题:师资力量不足,教学实验室无法满足基本教学等。院领导充分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部分解决方法,如学生课前可以借助“慕课”平台预习,带着问题上课会事半功倍;课程的分配也会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调整;后续会开设讲座以帮助学生解决分流及选择导师等困惑;实验室也会尽快解决相关问题等。

图片3

最后,督导组负责人顾德林针对学生上课出勤率,上课玩手机现象等问题做出发言。同时强调学生应该学好专业课程,打好基础,利用好现有的资源;教师讲课应该有侧重点,保证理论课与实践课并行等。

本次座谈有利于学院及时了解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更好地服务于师生,促使我院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字编辑 /杜博茜